close

最害怕的事

我最近問了個朋友最害怕失去甚麼?他想都沒想,直接回答「我最害怕失去太太」!我當場笑了出來,但看他一臉嚴肅,覺得他好像講的不是玩笑話,於是收起笑容,問他為什麼會這麼快就說出答案。


朋友說,當他年輕時在選擇未來對象的時候,曾經不斷的問自己,自己在往後的人生中最害怕的是甚麼,想來想去得到的結論就是這個,因為看到身邊太多前一陣子很美好,但過了幾個月就驚傳分手的慘案,看到那些在短時間之內就投入感情的男男女女披頭散髮在KTV裡面唱失戀歌喝得酩酊大醉又吐的亂七八糟,旁邊的朋友要安慰也不是、要幫他()罵那個負心的人也不是,因為越罵越愛,甚至還有可能把所有過錯都推到那個第三者身上,倒過來幫自己的前男()友脫罪,認為他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識人不明所以犯錯……等等。


他以前也談過幾段戀愛,常常測試對方是不是對自己真心的、也常常被對方測試對自己是不是真心的~~~這樣測試來測試去,然後感情就被測試掉了~~~所以他對感情的態度越來越不真實,雖然每次都很鐵齒的對朋友說『分就分啊!我沒有在怕的』。但說這種話的人,其實害不害怕分手,咱們都心知肚明。於是幾經尋覓,終於找到符合他心目中最理想的人選~~~也順利結了婚~~~


但 身邊朋友們的感情及婚姻狀態怎麼奇怪到這麼不穩定,常常聽到這個也吵架、那個鬧離婚,而且理由還蠻多都瞎爆了,他統計最多的理由是「追到前追到後不一 樣」、「婚前婚後不一樣」,他跟太太都覺得有點傻眼,這個也可以當作是分手的理由,那就乾脆說其實我是喜歡你對我的好,其實我不是喜歡你的人就好囉~~~


他說以前聽到的歌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現在想想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好像都不是在教我們這個,孩子從小在競爭的壓力中長大,連交往都要受到極大的壓力,還要時時刻刻提防是不是有「小三」的出現,而現代版的小三也不是隱藏版,他()大辣辣的出現,然後把你認為的永恆摧毀,最後,也許他()玩膩了,丟下一句「我們不適合」,然後揚長而去,留給你永恆不滅的痛苦與自責。


好像蠻有道理的喔!換他問我了,我最害怕什麼?我想了想~~~


『我最害怕被人牽著鼻子走』!這回換他笑了,我也跟著笑,因為我知道他想歪了~~~~


等 我們笑完,我跟他說有個印度哲學家叫克里希納穆提曾說「教育的目的,在免除人的恐懼,人越瞭解世界,越瞭解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越能免於恐懼」。但是你看 我們現在的教育,看起來好像很美好,但是越受過教育的人都好像越對這個世界充滿恐懼,常常害怕這害怕那,根據我研究的結果,是因為他們害怕被人搶走既得利 益~~~~


所以他們選擇牽著別人的鼻子走,然後創造規則、定下罰則,讓別人無法創造可以超越他們的成就,最後,他們贏了~~~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懶得走出自己的路而選擇跟著走~~然後他們就贏了~~舉個例~


我們都知道補習對孩子不是最好,但是當補習班教了超越現在課程進度而讓孩子獲得較高分數,按照正常步驟上學的家長及孩子會誤以為自己不如人,所以就會做出選擇,那還是按部就班的爸媽就要承受孩子對課業失去信心及旁人(包含親戚)異樣眼光的風險。說真格的,當一個人說服你要補習還好,那2.3.4.5.6……人也說補習好呢?連孩子都跟你說『爸爸,求求你讓我補習吧!』時,我會不會迫於無奈被牽著走?


我怕的是當我被人牽著走,而也成為魔鬼複製人時,那就不是我夢想中要建立的家了。我問朋友『對家失去信心,會有甚麼結果?只會意志消沉那還好,那如果有了其他種不同的選擇呢?』所以我堅持走自己的路,雖然那可能比較辛苦~~~


這就是咱身邊一直不斷發生的現在進行式,每一次決定都要承受最害怕的事情會發生,但如果我們害怕了,也許到最後羨慕別人的人是我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