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期望

  每每寫到長輩的故事,都會讓我感觸很深,因我知道他們都為了孩子努力奮鬥,但總感嘆孩子不了解父母的苦心;而孩子也很痛苦,他們也無法對外人(包含爸媽)啟齒他們內心的無助與憤怒,下面這個故事,獻給正陷入徬徨無助的子女及父母們~~~~


  爸爸來找我的時候,是兒子因為上課時間在網咖逗留被請到學校來的,校門口見到他時他開車,我請他把車放在停車格內,看到他拖著緩慢的步伐下車、拄著柺杖,我想是因為腳受傷了吧!但孩子站在旁邊,沒有想要幫忙的樣子,我很想罵人,但話吐在嘴邊又縮了回去,在父母面前罵孩子,是多簡單的事情,但父母,多難堪~~~


  從下車到辦公室的路上,父親的嘴沒有停過,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辛苦在外面賺錢,你拿我的錢去打網咖」!坐定後簡單的自我介紹,我很直接了當的問爸爸,請問這是他第幾次被請到學校商談,他想了想,說「很多次了」~~~


  我常在想,幫孩子善後很多次的爸媽不知道再次來到學校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到最後會不會變得也麻痺了,再來,會不會也放棄了~~


  我試圖破冰,經常開口問的一句話是「當爸媽很辛苦喔,要加油ㄋㄟ,千萬不要放棄」!媽媽超容易因為這句話而淚崩,彷彿所有的委屈都要在一瞬間宣洩,我想因為他們了解~~生很容易,教養呢?爸爸穩住了,沒有被這句話攻破,接下來就進入問題的核心了,我問他「請問就您的認知孩子是什麼時候開始不愛唸書的」他回答「大概是小學畢業到國中一年級那段時間」我說「爸爸,我現在讓孩子親口對您說,他是什麼原因跟為什麼不愛唸書的」,這個答案讓爸爸大吃一驚,下巴差點掉下來~~~~


  當孩子說「小一」時,爸爸大喘了一口氣,然後不斷搖頭,我想應該是試圖用搖頭來掩飾自己內心的情緒吧,我問孩子「為什麼不愛唸書了呢」「因為他一直拿我跟別人比」


  看爸爸的表情,他好像瞬間懂了,所有的孩子並不是一開始都不喜歡唸書的,每個不喜歡唸書的孩子都會有一個原因或期間,因為發生了某一些事情而開始遠離課業,也許是沒興趣了、也許是讀太多厭倦了、也許,是為了反抗而反抗~~~


  我問爸爸幾歲讓他開始補習的,他說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他從幼稚園起就讓孩子上了「全腦教育」課程、也上了不少才藝,但孩子的課業始終維持平盤,不上也不下,他有時候急了就會口不擇言,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什麼反抗,但越大越會回嘴,甚至小六時還差點一言不合打起來,小六?!您沒聽錯,因為小六的時候,孩子就長的很高大了~~~~當咱以為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他早已經自認為不是孩子了!


  我握住爸爸的手,跟他說「爸爸,這段期間您一定要陪在他旁邊,不管結果會是如何,都絕對不可以放棄他」,然後,把爸爸的手交到兒子手上,兩父子抖動掙扎了一下,但被我強制握在一起,這兩個大男生原本是親人啊!兩個人都關心對方,兒子哭了,爸爸也強忍著淚水~~爸爸的堅強,是多麼脆弱的武裝!


  爸爸再三道謝,我對他說「多陪陪他,多跟他說說話,您是爸爸,孩子需要你」


  願幸福常敲您家大門~~~父親的期望,是不願孩子走彎曲的道路,別重蹈自己的覆轍,但孩子很神奇,也許是傳承了自己的基因,總是很像自己以前的樣子,也總走著崎嶇的道路,放開心吧!多陪陪他,孩子需要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