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的機會

  有位年輕朋友在我的FB留了言,約了見面的同時便向我大吐苦水,他現在在夜校就讀,前天接到女友傳來的最後一封分手簡訊,白天在公司上班,媽媽是經理,公司裡的人常常告訴他「別丟媽媽的臉、別忘記你身上要扛起的責任」,但是他覺得這樣反而讓他的壓力更大;也有些同事不知道是不是欺負他年紀輕,還是因為這工作是媽媽引薦的所以眼紅,好像同時講好的在短時間之內重疊交辦他不同的工作,他做好了一個另一個就在罵他為什麼沒有做好他交代的;『前』女朋友到現在都還沒有回電話,他鼓起跟身邊的大人講他的感情時大人總是跟他說『下一個會更好,你還有更光明的前程』!他說你們大人總是這樣,總是沒有站在我們的立場幫我們想想看事情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總是告訴我們未來會更美好,我都聽膩了,因為你們不知道這對我有多重要!所以我現在都選擇閉嘴!因為是大人放棄聽我說話的機會!


  這讓我想起有學餐飲的朋友也跟我說,在學校裡上課時老師們總是告訴他只要認真努力了就可以有美好的未來,但明明他打工的環境就充滿了各種「小人步數」(我問他什麼小人步數,精采程度值得再另文分享,各位朋友也可以留言分享您的經驗喲),有些人就是看不慣你的努力,因為你的努力可能會損害到他們的既得利益,連打工的圈子都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他根本很難想像以後如果進到社會會碰到什麼更誇張的事情!我只淡淡的跟他說如果你中了他們的圈套,那你的機會就沒有了~~~~﹞


  我想很多父母也很難相信我們的孩子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碰到了我們以前在學生時代根本沒有聽過、想過的事情,就算我們升級了,但從1.0變成2.0的父母碰上了3.0的新世代,總有種無力感,『我的孩子很乖,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成了許多爸媽無形的枷鎖,他們還停留在孩子「很乖」的回憶裡。就拿這兩天新聞裡報導的高中生街頭被砍事件來說,起因是AB兩人先互看不順眼起爭執,但兩人和解後A的朋友反而無法罷手,便在網路留言要對對方不利,就這麼巧被B看到了,便告訴他的朋友,於是就夥同了其他朋友先下手了!


  身為父母的您也許覺得很震驚,但孩子卻可能覺得很正常,這是價值觀的偏差嗎?還是因為我們沒有了解年輕一代的溝通模式到底是?接下來我要說一個大家都可能聽過的故事,如果你不懂其中的含意,歡迎留言詢問~~~~


  有位農夫養了一頭老馬,有天老馬脫韁跑了,過沒幾天竟帶回一群野馬,旁人恭喜農夫發了橫財,老農卻憂心忡忡說「這 是好運還是壞運,誰能說的準啊」!旁邊的人覺得他是笨蛋,過沒幾天兒子想把野馬馴服,不小心從馬上摔下來斷了腿,鄰居覺得老農真是不幸,都紛紛安慰他,他 又說「這是好運還是壞運,誰能說的準啊」!旁邊的人又覺得他這個白痴懶得理他,沒想到軍隊過幾天到村裡來強徵兵,所有身強力壯的都被抓走了,剩下他兒子沒 有被抓,那這到底,是啥運?誰能說的準?


  是不是機會,很難說的準,是誰的機會,也難評估,唯一能做的是,就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校規沒同意的事別輕易違犯、法律沒准許的事情別輕易碰觸,同儕用言語攻擊你是因為沒有別的事情好做,就想看你不開心,那你會不開心嗎;每個人別在人面前變成另一個人,父母別在開心跟朋友聚會後又在孩子面前批評同一個人,他們會價值錯亂的!3.0世代的機會,身為大人的我們要趕緊跟上,什麼是未來世界的脈動,有哪種趨勢正在無聲來到,這是下一代的機會,父母的任務其實很簡單,要教會他們如何生存,但別由他人教會,也許會被教偏的~~~~~有些事,還是兩個人自己來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