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的世界

  許多朋友希望我為他們的孩子寫一篇有關大人世界的事,因為有很多大人覺得他們的煩惱,孩子不懂,不過孩子們經常看著聽著竟也學會了半套,但是拿來運用時卻是不倫不類,甚至常常讓自己身陷險境。比如拿交朋友來說好了,大人常常教孩子要提防壞人,不要讓壞人的花言巧語給拐了、就回不了家囉!這事兒,咱聽了很多年了吧,照道理來說都懂,但應該比孩子更有經驗值及防禦力的大人,卻比孩子更常碰到壞人、也更容易被騙!這就奇啦!咱書唸的不是應該比較多、書上不是一直告訴我們這些人騙人的技巧,您說小朋友看不懂就算了,怎咱大人,許多都是傾家當產的被騙啊!那現在您孩子有被騙經驗的家長,會覺得總比長大被騙來的好過點了嗎~~我是安慰你的~~被騙,是慣性,還是教訓?


  有時孩子都了解,也試著想告訴我們,但沉迷於當下的我們,又有幾人能夠聽的進去?所以要教孩子們有關大人的世界,是無法有具體的成果的!因為,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是人啊都要實際自己碰過才會學到經驗,書上教授的一切可以教我們預防,放開心吧,我們的孩子越早遇到挫折,也許越早能夠適應環境的變化,大人的世界每天都有不同的狀況,要保護咱的孩子,倒不如讓他學會生存的技巧~~


  有個孩子白天在市場幫忙擺攤,晚上才來讀書,攤裡賣的是窗簾,他才15歲就學會跟媽媽們做生意比跟年輕人成功的機會大的多,因為年輕人大多看看詢詢價就不買了,這些知識是誰教他的?是『社會機制』,一種無法用書本裡的白紙黑字教的事。但他是低收入戶,如果我們可以,誰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在外拋頭露臉啊!誰不想給孩子一個穩定的家!但大人的世界總是殘酷,畢竟有越來越多的大人只想到自己,而孩子,不顧也罷~~~這是殘酷的事實,這是大人自私的世界。


  有天老大問我他什麼時候可以有摩托車可以騎,我問他想要哪一種摩托車,乖乖,他小小手指的方向竟然只停了一台摩托車,我想從它閃閃發亮的車身及沉沉低吼的排氣聲,造價肯定不便宜。我沒正面回答孩子的問題,因為大人的承諾會是孩子一輩子記得的事,我只說『爸爸現在沒有能力可以買,等你以後有辦法買了再載爸爸出去玩』。我承認我不是個『爸爸都買給你』的家長,但如果我有一天能有個孩子願意實現他的夢想後能順道載著我出去現一下,這就是大人一點點的夢想,爸媽的世界,其實很小很小~~~咱只為了誰而活~~~


  孩子想要早點長大進入大人的世界,我們知道大人世界的殘酷所以極力勸阻,但該來的還是會來,該咱受的一樣都跑不掉。位長輩說的很好,他說這老天啊,早就把咱的人生都寫好啦,先用完就早些走,勸我們不要過早消耗自己的精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大人的世界,看似五光十色,實則充滿陷阱與挑戰,咱後代不信邪想硬闖,咱想攔也攔不了,只能盡力陪伴及祈求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貴人或是幸運存活,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大人的世界就是殘酷的世界,就端賴咱如何把生存的方法傳承下去,一昧的保護也許您認為不是最佳的解決方案,但有許多家長深信而採用這樣的方法,我們也不用指責別人的方法是錯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馬拉松,只有通過終點的人才算完賽,至於名次,除了期望,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跑的人啊!各位家長同意我的看法嗎?如果有指正,請不吝賜教,願幸福常敲您家大門。


  恭喜李安導演又再度獲得奧斯卡的榮耀,最近又或有許多媒體會把他的人生過程轉播出來,請帶著您的孩子細細觀賞,他的人生轉折,也許會給我們孩子不同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