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大家都慢慢認同有種說法,就是我們的孩子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會慢慢失去競爭力這個論點;又亦或是什麼原因,讓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慢慢剩下調侃與奚落,好像我們的周遭,都缺乏了一種『穩穩的』感覺,好多人都浮浮的,家庭也不穩、企業也不穩、生活也不穩,親愛的○○,要怎麼穩穩?


  所以我想到一個辦法,各位可以參考一下,不見得對每個孩子有用,但在現今幾乎都是教條式的道理闡述中,孩子們在課本外的人生,身為大人的我們又能夠了解多少?親愛的長輩~~您有興趣聽聽孩子的故事嗎?


  我常常在課堂上嘗試讓孩子動筆寫『別人的』故事,因為他們週遭朋友的人生太刺激了。其實家裡被管得很嚴,出來外面就大解放的一大票,爸媽直到被警察或學校師長通知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原來~~~親愛的師長,我們要接受學生家長一定認為自己的孩子很乖這個事實,因為他們真的忙的沒有時間了解孩子啊!


  藉由孩子寫出別人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在一票都在吸毒的朋友中,為什麼他可以抗拒?在一群都在抽菸的兄弟中,為什麼他可以免疫?在一堆都不喜歡讀書的同學中,為什麼他可以專心?親愛的父母,引導孩子說故事,比用唸的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容易多了嗎?


  但是親愛的長輩們,要用什麼方法讓孩子跟您聊他內心的感受,得要花多久時間他才會說出他心中真正的想法?咱跟他不熟,說不定他是個背黑鍋的人(有一種人天生好像就有容易被懷疑的體質),什麼壞事好像都可以先想到他,任何團體裡面都可能都有這一號人物存在,如果這個人剛好是咱的孩子,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知道事實後帶來的衝擊,是要用安慰的角度還是劈頭就是一陣亂砍,決定權在誰的身上?


  親愛的孩子,說了這麼多,你想你的人生故事大人們都會了解嗎?說也好玩,等咱們靜下來想想時,也許,也會突然發現自己怎麼會把自己的人生搞成這樣,這種想要回到正軌的心情,是要跟誰說?是長輩嗎?是兄弟嗎?還是乾脆悶葫蘆到底,反正說了也沒用~~~~


  我長大開始會想的時候常常自問自答:如果我現在習慣跟別人嗆聲,會不會碰到不出聲音直接拿刀砍我的人?如果我現在習慣用錢去衡量別人,會不會以後我的孩子也會跟我看人一樣看待我?如果我現在的家一天到晚不得安寧,那我的孩子會不會也將把這樣的習慣帶到他未來要成立的家庭中?如果我是學生,我會希望老師怎麼待我?如果有一天我當了老師,我會怎麼對待學生?如果我只追求唯命是從的另一半,到最後會不會因為他的沒有主見(太聽話了)讓咱失去擁有強力肩膀可以當小鳥依靠的機會?


  親愛的○○,放空時一直想東想西對我們的人生也許是有幫助的喲,透過我們的雙眼接收這個世界給我們的光彩;透過我們的耳朵,學習把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資訊分流。只要咱大人做到了,咱們的孩子,應該會耳濡目染吧~~~您沒試試,怎麼知道自己一定辦不到,願幸福常敲您家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