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乘法人的故事

  我想這個名詞大家都應該曾經聽過,有些在企業工作的朋友也聽的夠多了~~不過今天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一個乘法人的故事。


乘法人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


這總沒有企業教練教了吧~~~~


  課程開始,首先問題一~在您的印象中,有哪個名人是可以兼顧事業跟家庭的?他做的是哪種行業?


問題二~在您工作的職場環境中,有誰是可以『真正』職場與家庭兼顧的??


問題三~等到您真正能顧到事業跟家庭了,還有什麼事會發生?當您很久沒有回家的時候突然常常在家了,是自己要調適還是家人要調適?


  這三個是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所以跟大家講個小故事您可能就比較瞭解了~~


  我認識一位長輩,他是中階主管退休,在退休前工作時就常常喊著要回家,要照顧家庭。他長期忙於工作,也是職場上受人敬重的『乘法人』,因為具備超強工作能力,經常在各地出差,坐飛機已經是家常便飯,但也因為年輕時長時間工作,雖然職務與年薪三級跳,也得到眾人的稱羨,但心中總是有點遺憾,因為實在照顧不到家,所以在退休時間到了就毅然決然退休,要回家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雖然公司主管一再慰留,但仍擋不住他強烈想回家的願望。


  不過回到家,乘法人就碰到了難題,因為太少跟家裡接觸,回到家的第1.2天還沒事,第三天太太就問『你爲什麼還沒去洗碗』,看到小孩,想多聊兩句,但小孩是不是可能太少跟爸爸說話了,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敷衍。這個家,一樣沒變,只是多了一個隱形人。他試圖用企業經營的理論來經營這個家,失敗;用教育訓練中上過課的人際溝通,老婆失敗、孩子也失敗。


  乘法人兩個月後又找了一份新工作,一樣要出差,一樣常常不在家,大家都安了心,又回到了熟悉的生活習慣~~~~~


  剛聽到這個故事一半,我原來很不能理解爲什麼這個辛苦建立的家無法融入男主人,但後來聽完了,我了解其實是乘法人忘了一件事,那就是家裡不是公司,也無法用一般企業的理論基礎架在上頭,家中的關係是建立在『親情』上,沒有常抱抱老婆、親親孩子,與家人聊聊,他們不了解自己,自己也不熟悉對方~~~~~


一場天倫夢,就在高效能的乘法人身上挫敗~~~~


  他跟我說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再厲害的人,終究要回到家,沒有習慣家庭生活的工作狂,一旦回到家,就要學習不要以『工作、績效導向』為優先考量,其實老婆孩子也許不是需要我們像追熱飛彈一樣跟在後面跑,而只是需要我們的陪伴而已,說到陪伴,工作這麼忙!怎麼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