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點二掌聲

  有同學問我說『我小到大就只有被罵的份,爸媽罵我、老師罵我、店長罵我、警察罵我、同學朋友也罵我,好像我這個人生來就是一無是處的,為什麼你也會罵我,但又鼓勵我,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回答『因為你有零點一的進步,所以我給你零點二掌聲;如果你有零點五進步,我會給你一個完整的掌聲』


  有種人是這樣的:欠罵、做什麼都惹人嫌,大家都恨不得踹他一腳、落井下石,而這種人通常有幾種回應的方式:表現更差、不為所動、逆挽狂瀾。怎麼,您認識的人多是屬於哪一種?又現在的人多是屬於哪一種?最後給個思考性的問題,這種人,如果給他一點鼓勵會怎樣?有沒有人試過?


  有位長輩曾經跟我說過這樣一個親身的故事,我覺得這個經歷真值得跟大家分享,他問說你是喜歡小孩現在乖乖,但有一天突然給你叛逆;還是孩子小時候讓父母煩惱,但長大後突然浪子回頭?因為他的孩子就是小時乖乖,當大家都以為他一定平步青雲的時候,有天隱藏在他心中的叛逆種子發芽了,所以孩子完全脫離父母的掌控,讓他們家雞犬不寧了好幾年,當大家都快要放棄希望的時候,孩子好像突然玩夠了,又回復到原本的樣子。問他為什麼會這樣,孩子只淡然的說『我乖很久了,想測試一下自己到底有多瘋狂,也想知道你們會怎麼看我!』再問他怎麼會變回來,他的回答很妙『因為我發現你們沒有放棄我,一直陪在我身邊,有機會就鼓勵我,讓我覺得我不是個工具』


  長輩很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重要的決定,因為有太多父母沒有堅持到最後就放棄了,孩子就是少了最後那一些陪伴及鼓勵,所以斷然投入另一個世界,如果當初再加一點勁,也許可以換回一個全新改頭換面的孩子,爸媽啊!那零點二的掌聲,有時是孩子人生的分水嶺呢!


  只可惜很多長輩都錯過了鼓勵的最佳時機,甚至吝於給予微薄的掌聲,我們跟孩子的世界越分越開,但我們總覺得還有機會,等咱們忙完了、功成名就時就有時間好好經營家庭了。我是不知道這樣的觀念是誰給予的,我只知道有太多的家庭因為這樣的想法而分裂,大家的初衷都是對的,都是為了家好,但總是在快要完成拼圖的時候變了調,咱聽了太多的故事,但卻有更多不信邪的試圖衝破障礙,我們不諱言成功者是有,但更多的是那些未到終點就夭折的家庭,只能說這就是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會發生的現象。


  您怎麼看一個人或家庭?是先比有錢還是先比幸福?貧賤夫妻百事哀到底是誰發明的?我們不是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建立自己的家庭及養育下一代嗎?怎麼還是有這麼多質疑跟反對的聲音?那年輕人到底要聽誰的才是對的?是不是咱的下一代沒有給其他人足夠的信心才會這樣?


  咱們試著給零點二的掌聲吧,不過年輕人也要爭氣,長輩的質疑是正常的,因為他們也曾經被人質疑過,雖然他們嘗過了經濟成長的甜美果實,但可能很難體會薪水停滯的痛苦。但年輕人要爭氣,能夠爭取到長輩零點二的鼓勵,就是您的實力,別害怕面對各種挑戰,在不景氣的時代,還是有努力不懈的人,試著去問問他們要怎麼得到人家的鼓勵,別只是等等等,等是沒有任何機會的,別賭自己的運氣,老天爺不會給等著別人鼓勵的人糖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