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人說社會事

  這是一位長輩教我的,他說人其實都不是個單純的個體,人跟人在聊天的時候你也絕對不會知道他在想什麼?雖然真的有一些所謂的單純的接近不食人間煙火的個案,但那畢竟只是少數,我們的孩子,從一出生就面對著這個需要用智慧才能生存的世界,雖然對他們不公平,但只要能夠生存的下來,他們就將擁有一定的能力,在險惡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為什麼孔子總是獲得比較多家長的推崇,因為他守禮,下不能犯上,他的許多論點被許多人家長推崇到極致,因為這樣就不會有人敢作亂,這對於管理家庭的父母來說是好事,當然要推推推。


  孟子就不太一樣了,孟子雖然被尊稱「亞聖」,但他主張「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乖乖,如果管理家庭這樣用,隨然用到極致會很棒,但試問有哪個家敢推 崇這樣的想法?社會人說社會事,您貴為長期在社會打滾的有力人士,聽過的『釋權家庭』又有多少,哪個家長是推崇孟子的『國君不仁愛就是賊』政策,因為害怕用了,只會扭曲孩子的理解,認為爸媽對我好是應該的,尤其現在孩子這麼聰明,怎麼不會鑽漏洞啊!誰叫咱是中華民族,許多原本立意是好的想法,經過了有心人士(子女?部屬?)的解讀,彩色也會變黑白的~~~~


  長輩說,有時還真有點懷念那個大家都沒有唸過多少書的時代,大家因為知道自己讀的不多,所以對人比較尊重些,為了培養下一代,頭也低的下去。奇怪,書不是都是叫人向善的嗎?但怎麼讀越多書,越容易跟別人計較、越容易算計別人、越容易囂張跋扈呢?


  最近的12年國教討論的熱熱鬧鬧,但一問許多家長還真有些不知道它到底是在做啥子的,莫非是我問錯人了?仔細一查,嘿嘿,還真沒有錯,因為我是問現在孩子還在唸小學的爸媽,您說其不奇怪,有很多人的想法是反正現在時間還沒到,以我國目前的狀況,等到咱小孩要讀高中的時候,政策又會變啦!所以就以不變應萬變,那現在正值國中階段的爸媽可就傷腦筋囉,好像沒個底,到最後孩子能不能唸到理想的學校,也似乎沒有人可以說的準,但朋友們您問問自己的朋友,如果他們知道自己的孩子PR值有60~80的水準,可是有機會可以去唸建中,會不會試著拼拼看,您問問,看看答案會不會跟您想的有落差?


  我的朋友反問我,那你選擇的重點是什麼,我只淡淡的說,您可能也絕對沒想過,我回答『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的小孩在同一個學校被記到10大過,學校會有退場機制讓我們選擇嗎?』朋友恍然,對喔!如果僥倖唸到建中,學科成績被1/2,或者被記3大過以上,父母又想要讓他繼續唸~~~~學校可以逼退嗎?可以賴著不走嗎?12年國教讀高中職(10~12年級)是權利,那我的孩子被記了這麼多曠課跟大小過,我會選擇繼續待著跟它拼還是有自知之明因為羞愧而自行離校,都考驗著體制及人性。不想讀書的孩子,如果讓他在學校睡7節課,睡飽飽了之後晚上打工或是跟朋友鬼混,您別懷疑,這些兄弟不在少數,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根本不知道孩子去哪裡了~~~~


  在聽過這麼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之後,我逐漸了解當孩子出生在這世界上開始,爸媽就要體認自己是爸媽,衝刺事業固然重要,但讓孩子認識我們、熟悉我們身上的味道、讓他們有安全感,是咱最重要的責任,贏了事業、輸了家庭的朋友比比皆是,別太快羨慕人家的生活,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社會人說社會事,別人的房門關起來,只要他們不說,你永遠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管這麼多做啥,把自己管好比較重要!願幸福常敲您家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p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